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出书记事(六):失落的熙游记

网路照片
     也许我这么说,会令人觉得很老套一一现在真的是一个网路的世界。

     构思一个我喜欢的书名应该是我对这本书最后的工作了。自从我在部落格里提出了我还在苦思书名的状况后,就收到了好些人对书名的意见和建议。这点还得感谢林悦在Facebook里头的推荐,从而在我的部落格引发了大量的点击率。
       
     我一直以为,打从书写的开始一直到最后,我注定处于孤身奋战的状况,没有人可以帮我。我从没想过,在这份苦差的最后关头,由于有好些人的加入,竟变得好玩。

     以下是朋友和网友的建议。
     《游行
     《我的故事-亚洲足迹
     《足迹。故事。剪影
     《熙品(细品谐音)慢游-亚洲》
     《慢游日志-亚洲》
     《熙游记-亚洲》
     《国际慢游-亚洲》
     《《XXXX》-20个月漫游亚洲》

     在书写的日子里,我一直都渴求灵感。我觉得,一个人的灵感的多寡,取决于一个人的想象力的强弱。我的想象力不特别强,所以我很渴望灵感。灵感出现的时候总是无声无息,可遇而不可求,而对于书名,我一直都没有灵感。

     几天前,当我呆呆地在看着上面的书名的列表时,在一霎那间我好像搞懂了适合这本书的书名,然后我快速地把那灵感整理出来一一《熙游记:20个月漫长的旅途》。

     熙游记...熙游记...即西游记的谐音,而开头的‘熙’是我的名字,所以《熙游记》意为一一我的游记。西游记里头的主角们长途跋涉地到印度取佛经,我在漫长的旅途里得到的不是佛经,而是在遇到的人与事催生了思想冲击后,从而造就了思维上的转变。

     这个书名,我给满分。

     但是呀,许多时候,许多事情不能尽如人意。几天前,我向出版社推荐了这个书名,但由于和不久前新加坡那边刚出版的《稀游记》谐音,为了不被怀疑抄袭,所以这个书名被推掉了。

     这种感觉,真的很不是滋味。

     这个书名,我也只能当作‘生不逢时’了。

3 comments:

Earn said...

熙.乡.记.
如何?

座头鲸 said...

我的名字也有熙。:)

a man said...

是哪间出版社?也是私方地图那间吗?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