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 逐渐消逝的脸孔 |=

我无意地打开了一本我在旅行期间记载了琐碎事的笔记本。里头都是些零碎的叙述,有些是旅馆的名字,有些是巴士开发的时间,有些是大使馆的资料,也有些是手画的简陋地图。

笔记本的前几页留下了不同的字迹,有整洁的,也有零乱的。那是他人留下的,是在旅途中遇到的旅者留下的。那些字迹呼唤起了沉没在脑海里的记忆片段,同时那些曾相识的脸孔也逐渐地清晰了起来。虽然那些只是我靠记忆片断接和塑造出来的不彻底真实的回忆,但感觉还是很好的。

我没留下多少照片,所以只能依靠那些字迹来叙述出他们的脸孔。同时也描画出了我到过的地方,住过的旅馆,接触过的其他人;那些字迹就像一条牵引线,连接了更多更远的回忆;拉着那线的起点,被埋藏在深处的记忆就会慢慢地被挖掘起来,一点一点,更多更多,有些朦胧,有些清晰。

离别时,虽然我们大家都不觉得还会有见面的机会,但还是随性地留下了痕迹,可能只是感觉很好才这么做的吧。回国后,虽然我有尝试接触那些烙印在笔记本里的脸孔,但没得到多少回复;也许在看电邮的那一刻,我的脸孔也在他们的脑海里浮现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