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10

埋头苦干,操劳过度


最近工作量很大,忙得很。

其实也不知道这么拼命是为了什么,为了收入?如果为了是这样,那么我也许老就“忙着”换工作了。现在这份工没什么不好,收入还可以,本以为至少可以比较轻松地过日子,不用像干同一个行业的朋友一样从大清早一直做到深夜一两点,有些为了开会还得在早上七点前报到。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估计了一下,手头上的工作会让我一直忙到明年为止。这个周末我还把些工作“打包”回家,这还是第一次,看来往后真的没好日子过了。

我相信工作量与收入是不对比的。这在哪个国家都一样。最近在报章上见到富士康在中国生产苹果iPod和其他公司产品的代工工厂频频地传出了员工自杀的消息后,我心里头不禁地抽了一下。虽然本身也差不多是同个行业,所以这个行业的状况我觉得我多少都会了解些;虽然压力有时满大的,但我认为至少还不至于令人们自己断送生命,所以那是个怎么样的工作环境呀?怎么样的企业管制呀?怎么样的机械化生活呀?怎么样的.....

其实现在许多公司都一样了。我仿佛感觉到最近公司内部的转变也逐渐有了富士康的影子。有同事还开玩笑地说:“再过不久,可能连上厕所都得算数次了”。Facebook被挡掉了,Youtube被挡掉了,Gmail也被挡掉了。在公司时,电台,娱乐等等都已经是另一个世界的东西了。虽然这些新的制度冒出了好一阵子,但我没有习惯。我真的觉得有时当一个员工工作累了,又或者在工作上卡着时,那些“娱乐”是很重要的;给思维一些歇息的时间,轻松一下,这样可以有更多的灵感,可以更清醒地把工作做得更好。

我的工作环境已经很机械化了。我没有喜欢现在的工作环境,如果说我目前还不想离开的原因,主要还是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性质吧。

2 comments:

Lee Chin Earn said...

What is your company doing and your job scope now?

Anonymous said...

It is not possible for us to understand how different Foxconn operate if we do not have experience working in their factory before. -M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