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0, 2010

阿猪,阿猫,阿狗

   
     旅行是一种视觉上的体验,绝丽的山山水水会令人们自然地掀起生活在幻境里的遐想,更是一种精神上的磨炼,长途跋涉地越过千山万水后,恐怕没有人会停留在原来的步伐了。

     每当跨入一道国界,对旅人来说最大的期待和挑战恐怕就是文化差异了。好比说越南,恐怕许多人都对河内(Hanoi)的狗肉店都摇摇头,望而止步,心里头也许还骂一句:“什么人呀,竟然吃狗肉!”;其实在旅途中我也遇过对华人极致反感的旅人,一句“华人什么都吃!”的自以为是的宣言好似就定下了这个民族的原罪。

     起初在中国时,我受不了人们在巴士内 “猛龙吐珠”的景象,多半是怕弄脏放在地上的背包,随后遇到了一个日本人,他说:“中国人很自由,日本太多约束了”,恐怕他是第一个令我意识到在主观地下定论前如何认真地思考与看待文化差异的旅人了。

     其实我并没有对吃猫狗的人们感到反感,反而还很“欣赏”他们。我在旅途中衍生了一大堆歪理,我真觉得那些人在说出吃狗肉相等于劣根性行为的宣言的同时,对生命是一种歧视,鸡猪等畜性何尝不是一个生命体;嘴里边咬着鸡腿,边说出这番话,然后怀里抱着从宠物店买来的为了商品的需要而配种出来的猫猫狗狗,诠释它们为有灵性的生命的同时又剥夺它们的自由,虚伪得很。

     在面对文化差异的同时,如果主观地纳入本身的生活环境里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那么将永远停留在原地了。

1 comments:

aki said...

这倒的确是,我给宝贝的狗吃鸡肉的时候,觉得很矛盾。我想为什么这些鸡就是该死的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