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10

国籍决定旅人的待遇?



每一个旅人,由于国籍的不同,在不同国家的待遇也会不同。

好比说,中国。当我抵达中国云南省的香格里拉,然后在老城区步进一家旅馆找住宿时,就在我旁边的一个大客厅里传出了诋毁人的称呼“是鬼子”。这个鬼子,指的是日本人,我被误以为是日本人了。

日本对许多国家提出援助,本身在国际关系上也很好,出外旅行的日本人也大多不闹事,所以日本人在许多国家是相当受欢迎的;但在中国时,尤其是那些被侵略过的地方,许多人都相当针对日本人。旅馆的老板曾理直气壮地说:“我这家旅馆之前不招待日本人的”。之后,我和一个日本友人一起搭巴士到四川,沿途在餐馆餐馆吃饭时,一个同桌的中国人竟毫不思索地说:“我不喜欢日本人”。当时的气氛很尴尬。

当我在印度的达兰萨拉(Dharamsala)时,由于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根据地,虽然我是个马来西亚人,但我有担心藏民对中国的怨恨是种族性的一一针对华人;当我先前在印度的另一端一一大吉岭(Darjeeling)的一个档口喝奶茶时,一个藏民和我与同桌的游客搭起话来,随后取出一个海报说:“You see, what Chinese had done to Tibetan”(你们看看,华人对藏民做了什么)(我质疑这个场合的Chinese指的是所有华人,而非只是中国的汉族),随后我的警觉性就提高了。

走在达兰萨拉的街道上,有时可见到墙壁上粘着“抵制北京奥运火炬进入西藏”的海报,意味西藏不属于中国的一部分。随后遇到了一个逃亡来的藏民,在夜里和他谈了很多;虽然他会说中文,但尽量不多说,“这里许多人都相当抵制中文”他这么告诉我。

藏民对中国人反感,中国人对日本人反感;打从民族意志的萌生和国与国之间刻画出一道道的国界开始,旅人的待遇很大可能性不是个人的,而是扭结在这个恩恩怨怨的漩涡里头。


3 comments:

向希 said...

馬來西亞華人,出國時常遇到尷尬的是被誤認是日本人,韓國人或中國人。就算我去鄰國泰國,也遇到許多泰國人用日語或韓語先跟我打招呼。

恨來恨去的問題,從民族越擴至國家,越來散大,好像傳染病一樣,不知道哪天才會被醫治好。

思忆缘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思忆缘 said...

嗯,向希,我也和你一样,出国旅行常被误认为日本人、韩国人或中国人,尤其是在巴厘岛和香港。当我告诉他们我是马来西亚人时,他们总是一脸疑惑。

去到外国,甚至有人以为马来西亚人都是马来人,而我也就是他们眼中会说中文的马来人,哈哈,还真令我哭笑不得。

在中国人眼中,全世界的华人都是同胞。当然,中国人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大致上我觉得他们都蛮热情的,只是某些态度方面仍有待改进,尤其是卫生观念如随地吐痰的风气。其实马来西亚人的卫生观念也好不到那里,随地吐痰、胡乱抛垃圾的人多不胜数。香港人就不会那么友善热情,但至少都很有效率、守秩序。

许多人认为马来西亚就是这个样子的,如果改变现况就不算是马来西亚了。无可否认,马来西亚有它独特的一面,但我认为,好的文化、态度观念应该传承下去,不好的就不该要咯!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