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14

为什么你要去这么ulu的地方旅行?

缅甸仰光的市中心
     关于旅行这方面,我最常被身边的朋友问到的问题是:“为什么你要去这么ulu的地方旅行?”。由于是个多元的社会,马来西亚人在谈天时会自然地把好几种语言或方言组成一段句子;而ulu则是马来语,指的是偏僻和落后的地方,带有贬义。

     在不少人的观念里头,如果你到印度,缅甸,印尼,尼泊尔,越南又或者辽国这些国家旅行,就相等于到ulu的地方走了一趟。根据统计,马来西亚有高达五百万个外劳(合法入境的和非法入境的总和)。这些外劳大部分来自于印尼,缅甸和孟加拉这些国家。由于大部分的外劳专干些当地人不想碰的粗活,例如建筑工,清洁工等等,所以间接地在不少人的潜意识里头,植入与加重了这些地方ulu的印象。

     在面对这个提问时,我常用‘表面上看起来已经回答,但实际上内容空洞’的方式来敷衍,例如‘缅甸这个国家挺有特色的,奶茶很好喝,城市很古典’。我曾经尝试认真地回答这个提问,但是大部分的人听之后仍然一脸茫然。比较客气些的,会应酬地说:“听起来那个地方还不错”,比较直接些的会直言:“我是不可能去这些地方旅行的。”

     其实,这个提问的本质是在提问前已经断定只有不ulu的地方适合旅行,而我觉得这个观念恐怕是源自于为了满足对物质的要求。不少人出门旅行时如果喝不到星巴克的咖啡,会浑身不对劲;如果住的酒店少过三个星的,会睡得不够香;景点的路如果不是铺过的,走起来会抱怨把脚走痛了;走累了,最好可以挥一挥手就有计程车停下;大城市的高楼最好看起来很高档,不然拍出来的照片不能拿来到处炫耀。

      好几年前,我在缅甸旅行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带着这种心态在这个“ulu”的国家旅行的西班牙女人。当时,她和旅伴买了一个在曼德勒郊区游览庙宇的团,这个团只有他们两人和一名当地的导游。当时,我走在他们的后头。我在参观几个庙宇之后,看到他们折返,好奇地问了一下,那个当地的导游闷闷不乐小声地说:“那个西班牙女人不喜欢脱鞋(入庙得脱鞋),怕弄脏脚,我们惟有中断。”

     其实,我在旅途中有好几次遇见过把‘旅行’和‘度假’区分得清清楚楚的旅人。对我而言,‘旅行’是一种在移动的生活,一如在草原上漫游的游牧民族,而‘度假’则是纯物质享受的最大化。在旅途中,‘旅行’和‘度假’会常共存,相惜,甚至会常发生碰撞,在心里头纠结得不行。如果只是抱着‘度假’的心态到“ulu”的地方旅行,那么结果应该会和那个西班牙女人一样。

     别误会,我一点都没有贬低‘度假’的意图。说到底,去‘旅行’还是去‘度假’的选择只是出自于出发点的不同,我只是希望当人们在开口问:“为什么你要去这么ulu的地方旅行”之前,能不能先深思一下这个提问是多么的狭隘。

2 comments:

啦啦仔 said...

久违的文字,欢迎回来。喜欢这篇文章。多写

fAnN said...

就像我常常被問:接下來要去哪裏吃苦?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