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709: 历史长河里头的一道光芒

709 催泪弹,拳打脚踢,警方对手无寸铁的民众的暴行 (网络照片)
     我知道。
     当我说我会到吉隆坡出席净选盟的集会时,身边的朋友不会相信。
   
     我知道。
     你会说,有什么用?有什么意思?你认为真的会改变吗?你是不是傻瓜?现在警察乱抓身穿黄衣服的人,你还要去?会不会很危险?.....

     我是知道的。
     因为我也曾经和你一样,有过相同的想法,说过相同的话,心里渴望身边的环境有所改变时,却没有任何实际的行动。嘴里老是批评执政的政党,但一旦有机会公开地表达不满时,却只是呆在家里看着电视,看到电视屏幕里的人们和自己抱负相同的理念而奋斗时感到欣慰,但看着他们接一连二地被逮捕时,心里头却暗自地庆幸还是呆在家里好。说到底,你我平时表面上的假猛假威也只不过在精神自慰。我真的知道。

     我知道。
     你会觉得,我是一个只因为参与了这个集会而自扮清高而又做作的人。

     你要知道。
     我同时是在谴责我自己。谴责自己的懦弱,谴责自己的胆小,谴责自己的怕事。

     你要知道,我也要知道。
     胆小怕事是一回事,履行公民义务又是另外一回事。国土在哭泣,国民水深火热,你我都有责任。

     你要知道。
     独自走向街头,并不可怕。因为进入街头后,你我不再是一个人。等着你我的,是一群将会和你我共同进退的盟友。我们会共同见证和亲自体会平时嘴里辱骂的魔头是如何的恶劣,共同迎接毒水和催泪弹,一波接一波胡乱地朝着手无寸铁的我们发射。我们会被熏得泪流满面,呼吸困难,口水不自觉地溢出,慌乱而逃。人挤人,你我的眼睛都痛得睁不开,你我会感觉背后被人压挤,而我们同时会压挤前方的人。

     在慌乱而又压挤的人潮里,如果有孕妇,怎么办?如果有孩子,怎么办?如果有老年人,怎么办?如果有残障人士,该怎么办?如果完全失控而导致人踩人的悲剧,又该怎么办?你不会看到那些红头兵停下脚步,你不会看到他们停下攻击,你我将见证这是一场对仅仅为了和平请愿而聚集起来的民众的暴力镇压。民众的安危对他们而言仿佛是飘渺而又虚无的事,不值一提。

     但不要害怕。

     你要知道。
     709那天,我见证了一个真实的一个马来西亚。
     我们不分你我,不分肤色,不分种族,不分年龄,不分背景,不分宗教信仰,站在同一个战场上,一起进退,一起欢呼,一起难过,一起吃催泪弹,一起害怕,一起互助。那天,我们心里都知道,一个马来西亚,已经不再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

     我知道。
     有一天,你也会打开家门,走在街头上。

     相信我。
     那会是非常美好的一天。

     我爱你,我的国家,马来西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