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旅人DouDou

2011年三月。在槟城Chulia St附近的餐馆吃饭。
     我一直很怀念中国云南省香格里拉的龙行客栈,主要还是在那里结交了许多至今还有保持联系的朋友。虽然我在旅途中认识了很多人,但许多时候我们只是把对方当作一个在过站不期而遇的人,我们都知道离别后,我们很大可能就不会再相遇,所以保持平常心就好。

2007年。我在旅馆的客厅里醉倒了,大伙们拍照“留念”。
     而有些人,往往会在人们的心里头站在一个固定的位置,旅人DouDou就是如此。我和DouDou在2007年认识,当时我们住在龙行客栈的多人房里。由于当时是初冬,有些寒冷,所以我每天似乎都会围在客栈客厅里的一个烤火炉取暖。取暖的,还有其他人,我们在取暖时自然会搭话,比较熟络后,大伙儿相伴去吃饭,走走,而许多个夜晚我们会聚在一块深谈到深夜一两点,喝酒(有个深夜我还醉得一塌糊涂),吃东西,没有人想离开。

     不久后,我们还是离别了。我们一直有保持联系,而我再和DouDou相遇时,已经是3年半后的事了。他一直都是一个我欣赏的旅人,我在龙行客栈遇到他时,他已经离家了20个月,而他的旅途一直都在陆面上进行,不曾搭飞机;路上的沿途风光,遇到的人,听到的趣事,可比仅仅用一点时间就把世界的东西两端连接起来的飞行有趣多了,这点我很能了解。

     而这一次,DouDou再从他的老家法国慢慢地朝着东方的方向游走。他在路途中探望了许多(似乎是全部)在龙行客栈认识的朋友,日本东京的秀吉,韩国首尔的Chang和Ami,中国四川的郑怡,然后是马来西亚槟城的我。

     我总觉得他是特地来马来西亚的,因为当他还在中国时曾经在电子邮件里告知也许不会来东南亚;他回途的路,不会出现在东南亚的版图里,这点我在和他碰面后确认了;马来西亚后,他得回到中国,然后贯穿中亚一直回到法国。

     我觉得,DouDou这次的旅途就像一条首饰上的绳子,把那些曾经粘在一块而随后散落的珠子们一颗颗慢慢地连接在一块。

     也许有一天,我会再次上路,而到时我也希望和DouDou一样,把珠子们一颗颗地放入绳子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