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尼泊尔:丝绸之路与嬉皮士


照片转载于:http://en.wikipedia.org/wiki/Silk_Road

       丝绸之路,已不复存在。但它承载过远方的神话,异地的乌托邦,在多年后,依然活在人们的遐想里。然后,有人上路了,一点一点,沿着它的路径,经历了荆棘的旅程,跨越了欧亚大陆,好些来到加德满都;然后,他们都聚集在一条街道;那条街道是Freak Street,在杜巴广场附近。他们住下了来,在大麻毒品的熏染下得到了精神慰藉。

       他们是嬉皮士,那些旅程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事了。那些都不是简单的旅程,没有今天的旅游工具书,没有今天的通讯便利,没有今天的金融工具,也没有太多的资料。他们就这样出发了,闯出了一条嬉皮士路径,一个崭新的故事。

       后来,因政治上的动荡不安,这条辗过好些国度的嬉皮士路径,被强行撕裂,不再连接;然后,那些嬉皮士也逐渐消逝了。不久后,又有人上路了;这次,嬉皮士路径就像一个播放着奇妙音符的魔幻乐器,牵引着他们;然后,渐渐地,世界舞动了起来;然后,渐渐地,形成了今天的背包风气。最后,我也在路上了。

       这个缩影,这个演变,承载了丝绸之路的音符,从远古时代荡漾地回响,我听见了,许多人也听见了;如果背包是一种文化,那么丝绸之路将是这文化的本体,永不磨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