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09

槟城:姓氏桥



       我一直都想到姓氏桥看看。想了好多次,但总是没有行动;经过了好多次,也没有停下来。这份狂热,是报章上的一篇叙述树立起来的。它说,一群来自不同国度的艺术家,在桥上生活了一段时间;他们行动了,把艺术植入生活里,有些雕刻,有些把绿意带了进来,也有些在屋墙上做些装饰,点缀了这些桥枯萎色的单调。

       这些桥,记述了早期华人从遥远的土地飘洋过海来到槟岛后,最早的聚落点。随后,他们在这么个小地方,用姓氏作为工具刻画出了六道疆土界线;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杂姓桥和平安桥。

 

       旅途中,人文古物我看多了,也麻木了。说实在,要不是为了那些活在生活里的艺术,我可能也懒得这么去一趟。我和一个朋友在那里会面,他是桥上的居民,但他的生活不但一点都没有渔乡味,还很现代化。听说,他一整天都呆在电脑面前。

       他带着我游览了好几条桥。他总是藏蔽在阴影处,一个怕热的桥上居民,我顿然接受不到这个行为。我总喜欢把那些古迹和古老文化接驳在一起,他们的存在是一体的,我总是这么认为。桥上都建了好些庙宇,神迹还在延续着,因为有需要,为了渔民出入海的平安;如果说宗教是精神上的需要,那么那些神迹将延伸直未来,没有尽头。



       我找了好久,还是看不到那些点缀品。我那个朋友呀,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竟不晓得不久前有一批艺术家在这里住过,更别提什么雕刻了;在我问其他居民时,他总是站在远远的,有些畏缩,有些害怕,什么态度呀?



       原来,那些点缀品,只在一条桥上。一间房屋外贴了好些纸船,有朋友看了照片说那有越南风味;那些纸船,把色彩承载到了苦闷的桥上。随后,一个小女生把我带 到了雕刻处。那都是些微小的雕刻,如果没有细心观察,还真不容易发现;刻满条文的木板上都叙述着渔村的面貌,它们那么自然地,巧妙地,融入在桥里,融入在 生活里,那是我喜欢的呈现方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