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巴基斯坦:世界的尽头



开往帕苏是一段颠簸的路程。面包车里挤满了人,我坐在后座;抵达时,司机打开窗口,我缓缓地爬了出来。由于是冬天,只有一家旅馆在营业,也只有我一个旅客。旅馆老板哀叹道“今年我这里的旅客只有往年的一半,除了动荡不安外,最主要还是在奥运期间,中国把红其拉甫垭口(Khunjerab Pass)关掉了,那个时期是旅游旺季,旅客不能过来”。



次日,我在道路上步行。天空,乌黑黯淡,没有光明;不久后,逐渐地晴朗了;从乌云渗透出来的阳光,描画出山峦的轮廓;随着云霭的飘移,山峦也出现了一丝丝缓动的条纹;那是大自然与时间携手雕刻出像小尖塔般的山峦,虽然我在旅途中看过了许多崇山峻岭,但没有一个地方能像这里,带给我如此大的震撼,和无限的激动。

如果世界有尽头,那一定在帕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